《遠雄趙藤雄特輯》遠雄趙藤雄疼惜苗栗 建醫療園區(記者陳美玲/台北報導)

記者陳美玲/台北報導 經歷祖父、父親因病去逝,目睹苗栗鄉親因區域醫療資源不足必須遠到其他縣市就醫,遠雄企業團董事長發願要建造一座屬於苗栗縣的高醫療水準醫院,透過醫療園區的在地深耕,讓心中的故鄉情傳遞到每位鄉親身上。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發願要透過醫療園區的在地深耕,讓心中的故鄉情傳遞到每位鄉親身上。

「如果不是一種故鄉情,一份愛苗栗的心,還有看到每年苗栗的鄉親因為就醫問題,拖著病體,到處奔波,我沒有勇氣去投資醫療事業,這是人命關天的事情,」遠雄趙藤雄娓娓道來。

遠雄趙藤雄說,苗栗每年有4.7多萬人面臨醫療資源的不足,無法在區內就醫,許多鄉親常常拖著病痛的身子往其他縣市就醫,在奔波的過程中,不少人來不及醫治就不幸過世。

「苗栗縣每年有3.7萬多人在外就醫、平均住滿七天。每個人老了,都要面對生、老、病、死這一關,但在生病和人走的最後一刻,是不是能走得更有尊嚴,」遠雄趙藤雄不斷思考著。

在地深耕 減輕鄉親痛苦

他說,父親86歲得了癌症去世,祖父也因為跌倒沒有辦法醫好,住院長達五、六年,最後85歲過世,過程中看到親人生病,自己非常痛苦。人生到老時,如果醫療品質無法提升,在最後的一刻是沒有尊嚴的。

此外,遠雄趙藤雄看到鄉親面對苗栗醫療貧瘠的困境,加上2006年苗栗縣長劉政鴻和鄉親代表的請託,遠雄趙藤雄決意要在苗栗蓋一座高醫療水準醫院,讓鄉親在面對病痛的時候,幫助他們解決困難、減少痛苦。

事實上,遠雄趙藤雄大可運用自身強項,像是回到故鄉推案蓋房子,但他卻幫自己出了一個難題-開辦具國際醫療水準的綜合醫院。

遠雄趙藤雄的第一步是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基金會,並找來前長庚大學校長、林口長庚醫院前院長張昭雄擔任基金會醫療顧問,更邀請雙和醫院院長吳志雄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董事長蔡長海、馬偕醫院前院長黃俊雄等人任職基金會董事。

但他面臨第一道難題,卻是來自於自己。遠雄趙藤雄回想,第一天張昭雄在董事會上就開門見山地說,趙董事長要蓋醫院,是做好事,但在台北蓋醫院已經非常困難,回鄉下是更大的困難與挑戰。

張昭雄以自己接手的長庚醫院來說,剛開始接觸時,醫院營運虧損,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轉盈,因此張昭雄建議遠雄趙藤雄認真思考三天,因為挑戰非常大、非常困難,若趙董事長決議要做,他義不容辭、完全義務性支持到底。

遠雄趙藤雄思考三天後,認為鄉親們因醫療問題到處奔波,讓他很心疼,他也了解成立醫院並不代表替鄉親解決所有的醫療問題,但至少能讓大家有比較好的醫療品質。 「經過十多年都沒有適當的人,能解決苗栗醫療匱乏的問題,所以我毅然決然地投入,要將蓋醫院的理念堅持下去。」遠雄趙藤雄說。

五期規劃 提升醫療品質

「遠雄健康生活醫療園區」總共有26公頃,按照遠雄趙藤雄的規劃藍圖,其中21.6公頃將打造為第一期旗艦型的綜合醫院(趙萬枝紀念醫院),並以癌症及重症醫療定位,第二期則是國際健檢,其中國際健檢與綜合醫院為互補性質,健檢中心的盈餘可以補貼綜合醫院的虧損,形成一個國際醫療園區。

另外,「遠雄健康生活醫療園區」第三期規劃設置特別照顧區,讓需要長期照顧的病人像是慢性病的病人,甚至一些嚴重的經過開刀需要住院的患者,有專區專事照護工作;第四個部分規劃導入養生村,第五個部分是醫療人員的宿舍。

遠雄趙藤雄的構想是,如果第一期能做起來,醫療品質得到鄉親、大家的認同,或許第二、三期能夠相互結合,讓國際健檢、醫療、美容、抗老化,與長期照護、長期治療相互做搭配,並和第一期的醫院形成彌補作用;若未來有機會,還可以規劃三、四星級的旅館,讓有需要長期照護的民眾,也能夠居住在有軟硬體設備完善,充滿人性化、溫暖的照顧環境中。

對醫療園區充滿熱忱和想法的遠雄趙藤雄,此時卻遇上第二道障礙。由於醫療產業屬於特殊產業,在環評、環保上更加重視,過程中不斷受到環評委員會的尖銳問話和環評挑戰,中間一度更讓遠雄趙藤雄心生「如果真的沒辦法通過,就只能放棄」念頭。

最後,在苗栗縣長劉政鴻每次帶衛生局官員等團隊親赴台北開會說明,還有醫療團隊不斷努力,花了五年多才核許設立;另外,建照申請也必須送到中央環保署、衛生署等機關審核,一來一往耗時一、二年多,總計「遠雄健康生活醫療園區」經歷逾六年的時間,通過行政上的考驗,才得以設立並在今年底動工。

占地2.5公頃的國家衛生研究院、北部癌症研究中心,未來也緊鄰「遠雄健康生活醫療園區」,由綜合醫院提供50床臨床相互搭配。 遠雄趙藤雄說,未來在兩者相互配合下,將成為全台首座由中央到地方的垂直整合醫療園區,可望加速癌症、重症的研發與治療,讓遠雄這分回饋故鄉的心,以苗栗為起點,擴大、嘉惠到全台國民身上。

 查看更多遠雄趙藤雄資訊:http://www.drmoney1.com.tw/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unfar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