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藤雄 - 一天只睡四小時的商場鋼鐵人

R/ 知名化妝品廣告詞是:「我每天只睡一個小時」;征服歐亞大陸的名將拿破崙每天只睡三個小時…。企業團董事長遠雄趙藤雄,每天睡四個小時,只比拿破崙多一小時,遠雄趙藤雄建立了資產逾4千億元的遠雄王國。
遠雄趙藤雄的步伐總是很快,未完成的夢想不時在趙藤雄腦中出沒,強烈的使命感與迫切感,促使遠雄趙藤雄珍惜每分每秒。趙藤雄解釋,他睡覺時習慣全黑、不能有光線,也怕吵,所以不會睡太久,一般都只睡四個小時。
擅長思考 腦子轉個不停

不過幕僚說,趙藤雄擅長思考,腦子轉個不停,又是急性子,只要想到什麼事情還沒做,即使是三更半夜,也會從床上爬起來「立刻交辦」,對遠雄趙藤雄來說「睡眠四小時已經算多了。」

人生字典 沒有逃避兩字

趙藤雄曾說,他的人生字典裡沒有「逃避」兩個字,而在員工同業眼中,趙藤雄天生工作狂,從他身上看不到「休閒」兩個字。

許多與老趙藤雄同輩的營建業老闆,早已經退出短兵相接的第一線,唯獨趙藤雄至今仍然全年無休,周末巡工地,周日或休假時,邀集經理人開會討論業務,數十年如一日,卻絲毫不以為苦,「工作」已經成為他唯一的休閒活動。

趙藤雄異於常人的耐力與毅力,是從窮困的苦日子中熬出來的。1968年,趙藤雄帶著一支電扇、一床棉被與300元的家當來到台北,沒想到第1年蓋房子,就被倒帳390萬元。

被倒帳390萬 他放手一搏

在當時,390萬元可以買下台北市廿棟房子,這是一筆天文數字般的債務,趙藤雄不向命運低頭,他憑著意志力,做工還債,甚至瘦到只有49公斤,但是「模板工人每天只賺75元,要還到麼時候?」

1969年,趙藤雄決心放手一搏,成立遠東建設(遠雄建設前身)與人合建房子,這一次,他謹慎小心、怕有閃失,每天盯著建地,白天走、晚上看、半夜再去看,充分了解建地周邊環境後,精準定位產品,這宗合建案終讓他嘗到成功的滋味,也打下遠雄集團的基礎。

趙藤雄有遠見

趙藤雄有遠見

出國考察 隨時找創意

隨著事業體不斷擴大,趙藤雄率領遠雄考察團踏遍世界各大洲,以尋找更多創意。

幕僚則說,遠雄人一聽要隨趙藤雄出國考察,大家都汗珠「大滴小滴落玉盤」,因為遠雄考察團是令人腿軟的「鐵人團」,每天清晨起床、趕車、趕飛機,會議安排更是密密麻麻,幾乎讓人喘不過氣來。

晚上回到飯店,趙藤雄還不給休息,繼續召集隨團經理人開會,分享參訪心得,並討論隔天行程以及對策,趙藤雄過人的精力與體力,連許多卅、四十歲的年輕幹部都自嘆不如。

私底下 是親切歐吉桑

趙藤雄出國考察「輕裝簡從」,隨身帶著一卡小行李箱,永遠都是自己提、不托運;怕人家等,他經常小跑步;遇到要站著吃的晚宴,雖然白天已經走了很多路,但他一樣站完全場,毫不腿軟,酒興一來,連乾數杯,也面不改色。

趙藤雄在公開場合是強人,私底下卻是親切客氣的歐吉桑,跟任何人都可以聊上幾句,聽講時也全神貫注;就算英文不好,面對外國人也能博感情,「good!」、「thank you!」不絕於口。

>>>延伸閱讀:趙藤雄鋼鐵人的相關報導<<<

趙藤雄感謝李老師的嚴格管教

遠雄董事長趙藤雄 公益送愛到南投

遠雄資助南投親愛國小 將建新音樂教室

>>>工商服務<<<

小貓熊快斷奶了 冬天睡覺捲成球

巨匠電腦評價 - 想學建築設計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趙藤雄 遠雄趙藤雄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far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