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大巨蛋的前半生

台北大巨蛋的誕生-台北大巨蛋的前半生

2017年世大運開幕將於台北大巨蛋舉行,屆時台北大巨蛋將登上全球舞台,然而台北大巨蛋究竟如何誕生,事情要回顧至1991年11月10日,當天正值1991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第七場(味全龍對統一獅)開賽,行政院長郝柏村與上萬名觀眾坐在台北市立棒球場等待,但卻遇上大雨來襲,職棒只能延賽,但大雨澆不熄觀眾熱情,大家高喊要「我們要巨蛋」,因此郝柏村指示要建室內體育場,1993年李登輝政府將巨蛋列入國家重大建設,規劃在關渡興建台北大巨蛋,1995年台北市政府成立「巨蛋催生小組」,首次規劃在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。

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舊址就是,台北大巨蛋所在的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基地,1995年台北市政府聘請棒球球星王貞治擔任巨蛋催生小組最高榮譽顧問,時任台北市市長陳水扁曾說,台北大巨蛋興建完工後,將每年或每二年舉辦「台北盃」世界棒球錦標賽,1996年台北市政府規劃利用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,但隨著台灣省虛級化推動,台北市政府與台灣省政府的合作停擺,1996年台北市政府巨蛋催生小組決議於台北市立棒球場原址興建巨蛋,但1998年陳水扁連任失敗後暫停。

台北大巨蛋催生,一波三折,直到松山菸廠停止運作後,廠區移交台北市政府管理,18公頃基地原訂全數作為台北大巨蛋園區之用,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認為松山菸廠具有歷史意義應予保留,所以將其中菸廠舊址的8公頃基地劃為文化園區,菸廠指定為古蹟,而另外10公頃基地作為台北大巨蛋園區。

文化園區部分隸屬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轄,佔地約8公頃,以發展台北市藝術文化為目標;體育園區隸屬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管轄,佔地約10公頃,因此,台北大巨蛋園區目前之官方名稱為「台北體育園區」或「台北巨蛋」,但因過去經營台北小巨蛋對外宣傳皆使用「台北巨蛋」,為有所區隔,才稱以「台北大巨蛋」。

台北大巨蛋在經過公開招標、嚴格審核之後,由遠雄集團拿下興建權,歷經16年的規劃、設計到興建,台北大巨蛋將於2016年完工,2017年正式站上國際舞台,世大運的開幕,將讓台北大巨蛋更為閃耀。

查看更多→台北大巨蛋相關資訊

查看更多→大巨蛋相關資訊

arrow
arrow

    funfar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